昨晚本來六點多就要睡覺,準備凌晨 02:30 起床爬山,
沒想到附近傳來非常大聲的卡拉 OK!!!
我甚至不知道斯里蘭卡人有這樣的興趣...東翻西翻還是睡不著,
只好起床憑著微弱的 wifi 排之後的行程,最後終於在十點多漸漸入睡。
 
兩點多起床時,真的第一次感覺到什麼叫萬籟俱寂...
超級可怕,好像整條街都睡著了(但的確他們是在睡覺沒錯XD),
一出門就得用手電筒,走了幾步路還一度想放棄,
因為沿途真的一個人都沒有,超可怕...
但人就是很叛逆的動物(還是只有我?),
雖然心裡怕得要死,但還是繼續走下去。
 
沿路開始有些店家,還有一些會跟你乞討的和尚
(會假借祈福之名,給你一條白色的線,並且直接幫你打在手上,然後再跟你要錢),
我碰到兩次,但都跟他們說我是來爬山的,身上沒錢,
第一間的和尚就只好放棄,
但第二間的居然反問我:「為什麼?」
好像沒帶錢是我的錯...但總之我還是順利抽身了。

 斯里蘭卡生存 tip:爬山時(尤其你若跟我一樣是一個女生)
不要跟路邊的和尚對到眼,他們 100% 會用這招跟你要錢
 
 
剛開始爬山時都是平緩的樓梯,但有下點小雨,偶爾會看到三三兩兩的登山客
(但真的很少,多半時間只有我一人在黑暗中爬山...),
有些登山客會雇用當地人做嚮導,這些嚮導也很猛,穿雙夾腳拖就可以攻頂
(目前看到的斯里蘭卡人大概 85% 都是穿拖鞋,
10% 赤腳,5% 穿包腳的鞋。或許跟經濟狀況有關係吧?)
其中也有些歐美觀光客很猛,完全沒帶手電筒,
我走著走著突然覺得後面有人,心中還抖了一下,結果是兩個男生從黑暗中突然冒出來...
 
沿途真的沒有風景可言,完全是摸黑前進
每次回頭不是一片黑暗就是迷霧重重,可見範圍大概也只有三公尺(依手電筒亮度而定),

 斯里蘭卡生存 tip:可以跟旅館借手電筒或頭燈,因為淡季的亞當山上沒什麼人,沿路也沒什麼燈(手機的手電筒也是可以啦) 
 
最後一段會有鐵製扶手,階梯的高度也越來越炸膝蓋,我想如果帶個登山杖會好走許多。
攻頂後會看到一間寺廟,每年有些固定時間會有當地人跑來參拜,
其實我這天也有看到一些當地人來拜拜,感覺真的非常虔誠!
 
我是 02:30 開始走,大約 05:30 攻頂,6 點左右會日出
可以看當天日出時間決定出發時間,一般人大概 3 小時都可以爬完,厲害的 2.5 小時就夠了)
這半小時真的非~~~~常寒冷!!!
加上我們剛好碰到下雨 + 大起霧,所以大家都瑟縮在角落或建築物的屋簷下,
而日出時也看不出來...因為天氣實在太差,就看天空顏色慢慢變白而已。
 

DSC06155.JPG

DSC06156.JPG

DSC06157.JPG

DSC06158.JPG

不過,雖然沒看到美麗的日出,至少還是完成一件有點了不起的事啦~
 斯里蘭卡生存 tip:除了原本穿的外套,記得再帶一件禦寒衣物,山頂真的很冷(我是 9 月份去爬的) 
 
下山就是繼續炸膝蓋的旅程,剛開始還好,到中段就會發現大家步速明顯減緩,
我的話則是一直都慢慢走,有扶手就盡量撐著,沒扶手的話就走 z 字型,
不要讓膝蓋一直往前衝,而是有點側著走的感覺。
回程路上還多度覺得自己走錯路,因為景色完全不同...
有河流和瀑布,還有沿路一些小廟宇,所以當下也有種很新鮮的感覺,
邊下山就邊拍照,也不會覺得時間那麼漫長。
 

DSC06159.JPG

DSC06163.JPG
↑這是一個簡單的睡覺處,有些人會先爬一點,然後在這稍作休息,隔天繼續爬。
早上路過時,有些人剛起床,看來是準備繼續攻頂
 

DSC06164.JPG
↑因為我並非旺季來這,所以沿路這些小店都沒開。據說旺季時是非常熱鬧的
 

DSC06168.JPG
↑山頂都是霧,天氣也頗不好 
 

DSC06172.JPG
↑看起來真的很殘破...
 
我大概是 06:30 下山,9 點多才到,所以也是花了快 3 小時下山,
但我很確定我是走比較慢的那群(沿路一直被其他背包客超車),
所以膝蓋好的人應該是 2-2.5 小時就可回到出發點。
 

回旅館後當然先洗個熱水澡,再抬腿閉目養神,接著就退房去搭巴士了。
旅館的人說上車處跟下車處不同,
我昨天是在警察局前下車,今天則是往回走約 200 公尺才有巴士,
不過我仍然看不出要在哪上車,後來是好心當地人陪我一起等。
 

到 maskeliya 的下車處也跟昨天的轉車點不一樣,是真的回到巴士總站,不是突然在路邊下。
不過這樣也好,因為在總站上車才能確保有座位。
回到 hatton 巴士站後,確認沒有巴士可以直達 haputale,所以我就走回火車站去買票。
 

 斯里蘭卡生存 tip:hatton 火車站櫃檯在火車到站前的約半小時才會開
 
然後果然又是沒有位置可坐,但明顯寬敞許多,
我有坐在火車門邊一陣子,後來因為太冷就回到車廂內
目前覺得最冷的還是 delhousie,氣溫不到 20 度,而且是大家最討厭的濕冷),
沿途風景真的很美,有種置身迷霧森林的感覺,樹木成群 + 薄霧不斷飄過,超級夢幻~
(但我拍不大出來這樣的美景ㄜ)

DSC06177.JPG

DSC06178.JPG
↑中間有一度突然停車,可能是剛好會車之類的。
這時兩邊的旅客不是尷尬對望就是聊天,火車上的小販則是趁機到另一條火車上兜售

DSC06183.JPG
↑接近 haputale 時,就會出現這樣群山環抱的景色
 

坐在火車門邊時,我認識了一個當地男子。
熱情的他雖然英文不好,
但看到漂亮的風景總是會叫我,我們還一起在隧道裡亂吼ㄏㄏ,
路過比較大站後,有許多人都下車了,他也以光速佔到位置,著實讓快要鐵腿的我充滿感激~
然後他問了我的名字和電話,
我們也一起拍照,
火車裡有流動攤販,
他還買了一個類似甜甜圈的東西分我吃(但他們是配炸辣椒吃),
雖然超級油又沒什麼味道,但還是感謝慷慨的他!
最後要再說一次,
比較可惜的是他的英文不好,
不然一定有更多東西可以聊,
我有好多關於當地的文化和生活習慣等問題想問他呀~
 

到了 haputale 之後,老闆就拿著旅館的牌子來接我了,
旅館叫做:green leaves holiday home(1,800 rs),老闆叫做 Ikka。
我們大概開了五分鐘以上的山路才到旅館,然後發現所謂的旅館其實就是老闆家,
剛開始有點傻眼,
因為要先走過一條有點難走的階梯(但走了兩次也就習慣了),
然後屋子的外表也蠻平凡,但俗話說得好~不要以貌取人。
雖然屋子內的設備跟裝潢也很簡單,但老闆一家人真的很親切。

DSC06186.JPG
↑那個小山丘上就是 Ikka 的家

一坐下來就先沏一壺茶,然後跟我簡單介紹環境,還說:
你來到我們家,我們就把你當家人了,所以需要什麼儘管說。」
剛好另一間房也住著一個台灣背包客,他已在這待了一個禮拜,
剛開始只想說住住看,沒想到一試成主顧(?),
因為老闆真的是個誠實又熱心的人,他不只有最基本的服務(會提供交通指引),
還會隨時關心你有沒有吃飽,需不需要喝茶,
甚至直接跟我們說:
「你可以從火車站搭計程車來我家,
但底價就是 100 rs,你要跟司機說是這個價錢,不要被騙。」
這種直接公布市場行情的老闆哪裡找!
斯里蘭卡的司機幾乎都是能多賺就多賺好嗎~

DSC06188.JPG
↑Ikka 家就能看到這樣的山景,是個群山圍繞的好地方啊~天天都可以看綠色的風景

山區的晚上很冷,洗完澡後就準備要睡覺,一度整隻腳都是冰的...
幸好旅館提供的毯子非常給力,最後也是跟著大自然的蟲鳴
以及不知道是附近還是其他間旅館的當地人的聊天噪音 = =)入眠。

arrow
arrow

    guaguag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