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有空來寫歐遊80天的心得...在介紹這關於旅行的一切之前,應該先簡單列個關鍵字和Q&A(是職業病嗎),不然也很難說個清楚
 
關於這趟旅行的數字:
80天:5/11-7/29
1個人
8萬塊台幣(機票+住宿+當地交通+所有開銷)
12種交通方式:走路、單車、野狼125、地鐵、汽車、搭便車、公車、長途巴士、火車、小船、郵輪、飛機
8個國家:德國、波蘭、波羅的海三小國(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芬蘭、瑞典、丹麥
18個城鎮:
 德國(Berlin)、
 波蘭(Wroclaw、Krakow、Lodz、Warsaw)、
 立陶宛(Siauliai、Palanga、Kretinga)、
 拉脫維亞(Riga、Kekava)、
 愛沙尼亞(Tallinn、Prangli Island)、
 芬蘭(Helsinki)、
 瑞典(Stockholm、Enkoping、Uppsala、Vasteras)、
 丹麥(Copenhagen)
5次打工換宿
 波蘭(Lodz)、
 立陶宛(Kretinga)、
 拉脫維亞(Kekava)、
 愛沙尼亞(Prangli Island)、
 瑞典(Enkoping)
5個沙發主
 德國(Berlin)、
 波蘭(Warsaw)、
 芬蘭(Helsinki)、
 瑞典(Stockholm)、
 丹麥(Copenhagen)
8間青年旅館
 德國(Berlin)、
 波蘭(Wroclaw、Krakow)、
 立陶宛(Siauliai)、
 拉脫維亞(Riga)、
 愛沙尼亞(Tallinn)、
 芬蘭(Helsinki)、
 瑞典(Uppsala、Vasteras)
 
我的旅行路線:(可稱為波羅的海周圍8國之旅) 
route.png
 
1. why travel?
 
對我來說旅行不是興趣或習慣,而是生活的一部份。

旅行的存在與必要性再自然不過,就像人是靠空氣和水賴以為生,旅行也不可或缺。

我想,世界很大,相較之下人很渺小,而總是有些人不甘渺小,於是勇敢出走...

若要說得更實際一點,應該說每個人都會對特定的事情有種熱情,

有些人瘋網購,有些人每天都到籃球場報到,

而我一直想到歐洲看看,正好今年初也決定告別待一年多的公司,旅行計劃就這樣誕生了
 
2. why travel alone? 

啟程前一堆人一直警告(提醒)我:一個人去異國很危險,尤其我又是一臉就是亞洲死觀光客的樣子,性別還是處於弱勢(?)的女生,

但其實我很享受一個人的時光,平常在台灣也常一個人逛街、看電影、看展覽、到處亂晃,

唯一無法一個人做的就是吃飯,目前還在努力學習中。(後記:在歐洲還真的很習慣一人吃飯了)

其實,旅行可以很客製化,一個人有一個人的玩法,想要集體狂歡當然也有另一套方式。

在這80天裡,我很少覺得孤單!

一方面是偶爾還是會有同為背包客的旅人找我攀談,或者有打工換宿和沙發衝浪的host和我聊天,

另一方面,我比較喜歡隨性的旅行,完全是看心情在安排行程,

常常前一天晚上(甚至當天)才會開始找要住哪、逛什麼、吃什麼,所以要找到一個人配合我也很難...

而且一個人旅行有更大的自由度,什麼時候起床或睡覺、今天要省錢吃超市還是當大爺進餐廳、明天要繼續待在這個城市晃晃還是趕路到下個目的地……

一切操之在己,也讓自己學會對未知與即將發生的一切負責(比如無止盡的迷路或當冤大頭...)。
 
3. why these 8 countries?

從小我就還蠻喜歡地理課,尤其高中的時候對於全球的國家分布、洋流、氣候帶算是蠻有概念,

平常也很喜歡看一些各國發生的趣聞軼事或文化新知,而比起聽到爛的英法、葡西和荷比盧,

「波羅的海三小國」是一個不斷出現在課本,卻總是讓我覺得陌生的地方,因此當有這個機會,我第一個想法就是:「那就是這裡了。」

但坦白說,就是因為太不熟了,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才把三個小國(其實根本不小,他們個別的國土面積都比台灣大)的名字背起來。

之後查了地圖,覺得既然都要搭10多個小時的飛機去歐洲了,而且至少要轉兩次機才能到三小國,那何不順便玩其他周遭國家?

一來減少轉機次數,二來較省機票錢,三來可以拜訪更多地方。

當時我又想到,每次我爸去歐洲出差,總是在德國法蘭克福轉機,那感覺就是個很理想的交通樞紐。(超簡單的理由哈哈哈)

訂下起點與必經的三小國之後,自然就會路過波蘭,接下來就同理可證:

若從三小國回台灣,又得轉兩次機,麻煩又花錢,所以再度往只要轉一次機的國家找,便出現了在愛沙尼亞旁邊的芬蘭了!

那去了芬蘭,旁邊的瑞典,不去嗎?而瑞典跟丹麥又這麼近,搭個火車也頗順路,於是丹麥便成了我的終點。

其實簡而言之,就是地圖拿出來,選了一個(我自己覺得)很順路的路徑,

德國進、丹麥出,都是在土耳其轉機一次即可;

沒有再往更陌生的東南歐走,是因為那些國家多半已脫離申根區,英文基本上也不算太普遍,我只是第一次的歐洲自助旅行啊,還是不要太為難自己好了。
 
4. why 80 days?

簡而言之就是申根簽證只能讓我在申根國停留90天,加上我怕旅行費用持續升高、太晚回台灣會更難找工作,所以就不想要把時間拉更長,

5月中出發是因為3月底才離職,4月幾乎都在安排旅程&找host,所以覺得5月出發差不多。

跟旅行社詢價後,7月最便宜的回程時間就是7/28了,便很豪爽訂下。(我是先訂機票,才開始排行程的)
 
5. why couchsurfing and wwoofing?

一個務實的原因:省錢;另一個最重要的原因:認識當地。

couchsurfing讓我在大都市有個免費的家,還能認識土生土長(?)的當地人,加入他們的生活,甚至有機會一起逛街、吃飯、大聊彼此文化的不同;

wwoofing則主要分布在較鄉村的地方,我能夠接觸到一般旅行中較沒有機會認識到的鄉村田野地帶,看看歐洲的大自然&鄉居生活,

趁機認識城鄉生活的差異,也讓自己在旅行的旅程中能有較長的放鬆時間(因為打工換宿通常至少都要1周),

不然一個城市通常待3-5天就要走了,一直這樣舟車勞頓,其實很難撐到3個月...
 
6. how to arrange 80-day-trip?

80天的旅程,其實從零開始安排,真的很困難!

我自己的方法很原始,就是定好起點和終點後,打開google map和旅遊書,然後看大家都去哪些城市玩、當地有哪些大城市,

接著就把這些點標起來,再進一步去找能把這些點串起的交通,最後再去看當地的青年旅館/沙發主/打工換宿。

不過,聽起來容易,安排的時候卻很崩潰!(這一定要不斷強調)

因為打工換宿並不好找,有些離市中心或交通樞紐太遠,交通不方便

(尤其打工換宿的地方多半都是農場.他們幾乎都在超接近大自然的荒郊野外);

有些工作性質不是我喜歡的;有些工作時間太長,我也無法配合

(像我本來想去北極圈打工,但雇主要求我們至少要待3個月,我只好放棄了),

所以我大概有65%的精力都耗在找host上...

比如德國,我當時一直很猶豫要不要從德南玩到德北,但發現這區域真的太大,時間會拉太長,

所以最後就忍痛捨去美麗的城堡和森林,只去了Berlin一個城市。

波蘭原本只要去打工換宿附近的Lodz和首都Warsaw,後來看許多人的遊記都講到Wroclaw和Krakow很美、必去,

再加上這兩個城市其實位於Berlin和Lodz之間,能當作我的中繼站,就不用花一整天搭車,所以便臨時加進這兩個城市。

波羅的海三小國就算蠻順利,因為國土面積不大,較有名的景點也少得多,安排起來沒有太大問題。

到了瑞典,其實我本來是要到北極圈打工,也和host通過幾次信,沒想到後來就連絡不上了...

那時我已安排好所有行程&交通,少掉北極圈之旅的話,等於我要想辦法把這21天填滿,

所以就臨時找了在首都Stockholm附近的一間農場,趁著打工期間的周休二日,我也到了附近較大的城鎮進行了輕旅行~

總而言之,要從頭安排旅程真的很困難,尤其我還沒有看過跟我一樣路徑的遊玩方式,所以無法照抄人家的行程XD,

一切都是自己慢慢上網看遊記、翻旅遊書、查google map,還要邊確認有沒有交通&住宿,

若是沙發衝浪和打工換宿,更多了一個要聯絡的對象:host,

信件一來一往要花蠻多時間,我自己是把這一切都建成excel表,確定交通&住宿都有著落後,最後才一起下訂。 
 
7. how much?

應該沒人想看我的記帳明細,連在歐洲上廁所的入場費都很詳實記錄哈哈哈...

但大致上就是機票3萬+其他零零總總4萬多,所以這趟旅程花了約8萬台幣。

能夠用這麼少的預算在歐洲賴上80天,當然是因為都在別人家騙吃騙喝XD,

沙發衝浪和打工換宿真的讓我省了很多錢,也因此認識好多當地的私房景點和各式各樣的人。

很多人(尤其我爸媽)聽到我只花8萬,都懷疑我沒吃飽、沒睡好,但真的沒有!

我只是一個彈性很寬的人,可以進餐廳吃一餐30歐的奢侈晚餐,也可以在超市用不到4歐打發午餐;住過一晚70歐的飯店,也睡過9歐的青年旅館。

在啟程前,我並沒有設定目標,只很概略地覺得「能省則省、該花則花」,

比如從A點到B點有3種方式,我不只會花時間去比較這3種哪個省時、哪個省錢,

還會進一步去想哪個才是最符合我的需求(這很難簡短舉例,之後故事應該會帶到)
 
 
 
關於前言&這旅程的大致情況,就先寫到這。

接下來預計再寫行程簡介&在各城市的小故事和遊記,希望我真的能把這80天的種種寫得完整...

先來列個目錄,免得下次打開blog又一片空白

1. 行程(旅行方式&交通&住宿&景點)
2. 8個國家個別介紹&日記整理
3. 後記&旅遊心得&tips
 
若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留言~非常樂於分享關於這窮遊歐洲80天的一切囉!(揮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aguagua 的頭像
    guaguagua

    被困在旅行裡

    guaguag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