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來這部落格寫的東西要越來越雜了。從最剛開始的大學時期無腦碎碎念,到數次出國的心得&行程分享,還有公關公司時期的各種抱怨和自我檢討,

現在轉換跑道了,覺得對以前的工作經驗又有不一樣的體會,所以又想來記錄一下。

不過話先說在前頭:我是個菜鳥公關,寫的東西都很粗淺,只是個人筆記。而且我現在已經不在那個圈圈了,只是想記錄自己一些感想,沒有要評論什麼的意思。

這次題目是「進入公關公司(也就是相對於「品牌端」的「代理商」),可以學到什麼」,讓我一一列舉~

軟技能部分:

 

1. 抗壓性

這聽起來很抽象,但軟技能就是一堆聽起來很抽象的東西,可是我覺得這也是很難被取代的部分,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表現方式。

所謂抗壓性來自很多面向,可能是你如何扛住時間壓力

(客戶下下周就要辦記者會,這周才叫你提案,你要怎麼在短時間內抵過這種時間壓力,同時又兼顧細節和創意?);

也可能是你如何應付客戶(客戶最愛問:「那你下周要辦這場記者會,現在是有多少記者會來?」

如果你是一個公關,你此刻一定在想說:「啊電視台都活動當天早上才在報稿的啊!誰知道」或者「很多人都說再看看,這到底要算哪種?」

但身為一個公關,你就是要能把客戶按耐地服服貼貼~我自己試過幾種方法:

(1) 耐心教育客戶媒體生態,讓他知道我們很盡量達到KPI,可是真的有很多不可抗力因素;

(2) 如果你對這場活動很有把握,你就可以跟客戶說:應該會有X家電視來拍、X個平面會來訪之類的,

但前提是你真的要很有很有把握,不然到時沒到,你的PR fee應該也跟著媒體一起缺席了)

另一種抗壓性是,你面對自己的態度。當你發現自己16小時在工作(早上8點到半夜12點),

剩下8小時要通勤睡覺吃被你略過的某幾餐洗澡,還可能偶爾要應付家人朋友另一半,你要怎麼處理這樣子的壓力?

你可能一邊要質疑自己到底適不適合做這行,另一邊卻又要跟親朋好友報平安說自己雖然很操但很充實,就是為了不讓他們擔心。人生真的很累~

 

2. multi-task 多工

這也是個抽象技能。但讓我來舉個例子吧!狀況是這樣的:

公關公司的生意似乎是24小時不停歇,像我在進入公關公司的第五個月時,扛了四個案子:FMCG/ICT/CSR/EC

有發現嗎?這四個案子甚至連產業都不一樣,我不只得知道那個領域的競爭者有誰,還得收集那個線路的媒體名單,

然後寫活動細流、新聞稿、邀請函和長官致詞稿時,都得客製化,

更遑論其實不只這四個案子要顧,手上還會有其他大大小小的提案...這時你要怎麼辦?

你不可能星期一都做FMCG、星期二改做ICT...

每個客戶都希望你越快越好,所以你只能同時來。

所以你可能花一小時跟主管討論FMCG的媒體茶敘主軸和風格,再來花兩小時跟團隊討論ICT的行前會和re稿,

之後再跟CSR的客戶開個電話會議,最後處理EC記者會要用的deco,然後就到了表訂下班時間。

你會發現:天啊!客戶雖然下班了,但你的一天才剛開始!

早上都是對客戶或者對第三方廠商,晚上就是自己開始修提案或出文件了。

等客戶早上一打開電腦,就會發現有個家庭小精靈把各種文件放在他的信箱,多貼心。

 

3. 溝通技巧&臨機應變

溝通有很多種,可以是巧言令色,也可以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也可以是說對方想聽的話,更可以是揚善隱惡、修飾話術。

我本身是個很直接的人,以前總被朋友說太心直口快,但這點在公關公司改了許多,多少也讓自己沾染了主管們身上的深謀遠慮個性。

至於為什麼要把溝通和臨機應變放在一起,待看我下面舉例:

狀況一:明明跟某大報記者約好某個版面的某個大篇幅要特別報導客戶的產品,但記者卻臨時跟別的競品資訊一起併稿。

一般人(真實世界的我)會這樣說:「ㄟㄟ記者說他長官要求,臨時要這樣併稿,不好意思,下次會注意啦,會盡量把握曝光機會。」

專業公關(做作的我)會這樣說:「記者有講啦,他說很不好意思,可是長官那邊臨時這樣要求。

不過我有跟他說了,下次別的主題可以再找我們,我今天也提了3個題目給他,他都蠻有興趣,會再報稿!

我們也會持續問問看記者的興趣和長官的指示,臨時這樣我們真的也蠻無奈,可是記者有一直道歉啦,我們會繼續follow!」

(如果你更專業,應該會有更好的話術。)

但就我自己觀察,好的話術大致上是這樣元素:先講出結果→告知客戶你的解決方式,

同時態度要不卑不亢&(假裝)也很困擾很抱歉,並且不要把錯誤怪給你的窗口(不論是記者還是第三方廠商,因為客戶可能也認識),

但可以稍微暗示說是「長官」指示,因為媒體高層真的太多太多人,而且媒體圈真的長官最大,所以這招應該是還ok啦

(但當然不能說謊,如果是你自己沒溝通好,請誠實以對!跟客戶間的信賴合作關係是很重要的)

至於臨機應變,當然就是出錯的時候你怎麼處理。

最笨的就是直接跟你主管說自己出包了,聰明一點的應該是先想好答案或幾個方案,再去請示主管,這樣你才有「公關顧問」的價值。

 

4. 細心&貼心

這不用我多說,各行各業都需要這個技能,但我真的是轉換跑道後,才發現自己真的算是滿細心&會為人著想(轉換跑道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小至各種大大小小文件的typo或格式,大至安排活動的細節和周全;至於貼心與否則是在於你能不能換位思考。

身為主管,你希望你的下屬是怎樣的人?是沒帶腦來上班,還是有問題會主動問&準備好答案再來找你討論?

身為客戶,你希望你的窗口是蠟燭-不點不會亮不吹不會熄,還是在遇到危機前會先幫你想好備案或聲明稿?

身為記者,你希望公關給你的新聞稿是把長官合照放在word檔裡,還是另外夾在email中的附件?

還有很多例子可以舉,但我想這邊已經說得很清楚。

細心是在於「你多重視這件事」;貼心是在於「你能夠想得多周全」,

當你關心的不再只有自己,你就會知道該怎麼做了。

不要總想做大事,覺得想提案、出idea、辦記者會才是公關的價值;能夠細心把一件小事做好,才能把根基打得穩,

客戶才會信任你,主管才會肯定你,未來才有機會獨當一面,到時候想要接幾個案子、主導多少記者會,都不用愁主管不找你。

 

寫到這邊發現已經有點長了,加上夜已深...現在不做公關不用熬夜(?)

軟技能部分寫到這,下一篇再寫需要哪些硬技能

之後還想要寫後悔當時沒做的事&轉換跑道後的心得

希望我能夠快速把這些文章寫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aguag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