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同為90年代出生的朋友貼給我這組金曲串燒,可搭配本文服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dMGNJeiBwY

身為1990年出生的我,雖說是最後一代的7年級生,但其實應該跟8年級所經歷過的一切比較類似,

國中小都聽S.H.E、周杰倫和孫燕姿(當時華納唱片還有天后宮,阿妹、孫燕姿、那英之類的吧)

到了高中也還是這些人在陪伴我們,大學時期多了很多有的沒的人,現在出社會後就更不用說了...

只能說歌手還是老的好啊(難道這就是我們爸媽聽到周杰倫時的想法嗎)

第一首〈流星雨〉的前奏一出來,我就超激動!!!因此才認真動筆寫下這些歌曲帶給我的回憶

算是幫11(小五)-18歲(高三)的自己做個小回顧吧...

1.) F4 - 流星雨

記得國小時期我都被迫9點上床睡覺(爸爸管很嚴),所以那時的偶像劇我都不大了解。但這部〈流星花園〉真的太紅!

班上女生還因此開了票選,當時道明寺(言承旭)和花澤類(周渝民)人氣都超高,

離子燙的美作(吳建豪)因為造型太怪&腔調還是非常ABC所以不受青睞,

西門(朱孝天)本來就長得還好哈哈哈,我對他的角色也沒印象了,跳過(超沒禮貌XD)

2.) F.I.R. - 我們的愛

F.I.R的第一首歌應該是〈Lydia〉,也就是〈鬥魚〉的主題曲。講到這部片又講不完了!

它是網路小說〈小雛菊〉改編的,原著好像更可怕一點,不過在當時偶像劇還是比較純愛的情況下,

〈鬥魚〉真的是尺度非常大的偶像劇…也很悲慘…小燕子~

當時三個主要的男生角色(藍正龍+郭品超+謝承均)也真的都好會演,我還多度看到快哭XD

再搭配這首〈Lydia〉,真的很可憐啊~

話說回來,我對〈我們的愛〉的mv也有一點印象,好像是一對男女在搶劫服飾店,然後一起亡命天涯之類的ˊ,

總之也是很悲慘的一首歌...

然後那時跟國中同學超愛去好樂迪or永和的某家非連鎖KTV,最後結尾都一定要點〈光芒〉,好像是我們之間的一種習慣或儀式吧~

3.) 庾澄慶 - 情非得已

這也是〈流星花園〉的歌啊!每次去KTV唱都是主歌高八度,到副歌又變成原調XD 只能說哈林音樂很廣,

而且最可怕的是哈林10年前跟現在根本長一樣…

4.) 周杰倫 - 白色風車

這首我真的沒印象…聽到旋律才知道,不過說也奇怪,杰倫金曲有很多啊!原PO為何要挑這首呢~

5.) 林俊杰 - 江南

JJ金曲,不解釋!

6.) 張韶涵 - 遺失的美好

張韶涵第一部偶像劇應該是〈MVP情人〉!當時我媽一直覺得張韶涵很醜...小希好可憐啊~當時還有孫協志跟顏行書,現在都是大叔了...

這部偶像劇的名言就是:不要輕易放棄,否則對不起自己!三立還有一連串愛與XX的故事,像這部就是「一段愛與勇氣的故事」

再來的〈海豚灣戀人〉我早已忘記劇情,但記得霍建華是某個音樂總監(他現在好像都在中國了),然後張韶涵唱歌真的很好聽!

尤其再聽聽阿沁的版本,更會覺得她把這首歌唱得很好XD

7.) 潘瑋柏&弦子 - 不得不愛

潘瑋柏當時最有名的歌應該是〈我的麥克風〉或〈壁虎漫步〉吧?不過坦白說,我至今仍不知道他為什麼能在歌壇混在現在

他會rap、會跳舞、會演戲(應該吧?至少他有得過金鐘,雖然當時被罵翻),但我真的不覺得他算是太會唱歌

當時聽到這首男女情歌,只覺得旋律很棒,非常琅琅上口,而且弦子實在太厲害了,一般人根本無法輕鬆駕馭這個音域...

8.) 五月天 - 突然好想你
9.) 五月天 - 知足

這兩首一起講,五月天的粉絲應該可以寫很多,從地下到主流樂團,他們走了很長很久,也培養起很多死忠五迷,

很可惜我不是,我就是那種聽過他們的歌,但沒有非常愛他們的人,

雖然他們偏早期(至少是主流後的早期,吧?)的尬車跟志明與春嬌之類的我也聽過,

但,就也是這樣了XD

10.) 南拳媽媽(梁心頤) - 下雨天

也是一個清新女聲,那一句「下雨天了怎麼辦 我好想你」有種很簡單、很輕微的浪漫

南拳媽媽剛開始有幾首都還不錯,像〈香草把噗〉和〈牡丹江〉之類的,但之後好像就沒什麼讓人有印象的歌

現在又跑出第三還第四代的新成員,完全讓人沒記憶點...

而我的抽屜至今還有他們的全新未拆封專輯 = = 是當時被好樂迪強迫推銷的...

11.) 元衛覺醒 - 夏天的風

對這支mv的印象:女主角是Selina的妹妹:任容萱

12.) TANK – 如果我變成回憶

不是應該放〈給我你的愛〉或〈專屬天使〉嗎

13.) 蕭亞軒 - 最熟悉的陌生人

早期的Elva眼睛真的超小!但這不是重點~她的情歌都是中低音域,唱起來好有磁性,加上當時有王牌師父姚謙,

幫她寫歌又幫她經營歌唱事業,那時的Elva跟Jolin還有孫燕姿就是三大天后呀!

但中間不知為何消失了很久,之後才推出〈1087〉,從此好像就沒什麼經典情歌代表作,變成摩登造型女王了,

從此我也跟這個歌手形同陌路(?),覺得她的風格我實在不大能理解...歌好像也沒這麼好聽了

14.) 梁靜茹 - 情歌

梁靜茹真的很會唱情歌,會這樣說,是因為聽完〈燕尾蝶〉之後就知道她的肺活量不足以去唱快歌...

然後對她情歌的另一個印象是,MV都超長(尤其如果是周格泰拍的話)

我第一次聽到梁靜茹,好像是搭配某個韓劇,那時的主題曲是〈閃亮的心〉

btw,以前的梁靜茹真的,蠻不美XD

15.) A-Lin - 給我一個理由忘記

A-Lin應該算是我們高中大學才跑出來的吧?

所以好像跟我的成長記憶無關

(GOOGLE後確認,他是2006發第一張專輯,那時我們都上高中啦~)

16.) 孫燕姿 - 我懷念的

燕姿!!!從他一出道我就非常喜歡他!音樂精靈不是叫假的!

他早期的〈天黑黑〉、〈我要的幸福〉、〈風箏〉、〈綠光〉都超級好聽!

真假音轉換是他的招牌,深情還是輕快她都能駕馭啊!

而且我最欣賞他的其實是他的急流勇退。在最紅的那個時候,她出了〈LEAVE〉和〈THE MOMENT〉後就跑去休息

(但也是因為華納太操她了!3年好像出了7張專輯吧!想累死誰!!)

後來回來發了與她英文名字一樣的同名專輯〈Stephanie〉,現在則是非常節制地在發專輯...可能因為要顧小孩吧...

我不久前還為了克卜勒演唱會寫了一篇網誌,因為我總覺得那會是她最後一場演唱會了...QQ

當時聽到她從天而降唱〈天黑黑〉真的超想哭的...現在則是很感慨呀~

以前青春活潑、代言MOTOROLA T191的她,現在已經代言幼兒奶粉了...

(我這一段好多驚嘆號跟刪節號,看得出心情的轉折吧XD)

17.) 方炯鑌 - 壞人

對不起我也真的只對這首歌有印象

18.) 蔡旻佑 - 我可以

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是會把蔡旻佑跟張峰奇搞混

19.) 林隆璇&李聖傑 – 你那麼愛他

我曾在成功高中的舞會聽過李聖傑的現場版本,真的跟CD一模一樣!!超級佩服!!

最有名的應該還有〈手放開〉和〈痴心絕對〉,完全就是情歌王子~

20.) 楊宗緯 - 洋蔥

我也不會把他列為90年代的歌手,因為〈超級星光大道〉明明就是高中才有的

就會覺得沒有參與到我們真正的青春期啊!!

21.) 吳克群 - 為你寫詩

剛開始覺得吳克群的歌都超無腦,比如〈大舌頭〉和〈男傭〉之類的

但也佩服他可以寫出這麼洗腦的旋律和歌詞...不過我覺得他聲音沒什麼辨識度就是

22.) 王啟文 - 老鼠愛大米

這首歌 超 級 紅 !!!雖然我根本不認識原唱

但當時真的紅翻!應該是從中國一路紅過來的吧,當時走遍夜市,大概每家都在放這首...

23.) 光良 - 童話

MV非~~~~常長

我覺得光良好像就是一個一直在出唱片,但我始終只記得這首〈童話〉的人

24.) 張棟樑 - 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

這首真的太經典!張棟樑應該算是很早期有著「微笑暖男」感的人了吧

我還記得在永和某家好樂迪曾和國中好友們唱過這首(這就是青春的回憶啊~)

另一首〈北極星的眼淚〉也蠻紅的!

後來張棟樑還有跟王心凌演〈微笑PASTA〉,再之後我就沒印象了

25.) 阿杜 - 差一點

對阿杜的印象就是唱歌很沙啞,對歌倒是沒印象了

26.) 5566 - 我難過

56!!他們絕對是我此生最佩服的歌手

因為他們曾經被全台的人討厭,但也重新被全台的人封為經典

想當初他們就是台客天團,奇摩家族超多人反他們(尤其是王仁甫)

我還記得反56家族有到6位數的成員吧?結果現在BBS都是推文「56不能亡」

BS2上也是一堆5566分身帳號...台灣偶像團體史上唯有5566能有這樣的記錄呀!

27.) 動力火車 - 忠孝東路走九遍

第一次聽到他們應該是〈當〉,因為是〈還珠格格〉的主題曲

如今裡面的女角們也都超級紅啊!金鎖-范冰冰,紫薇-林心如,小燕子-趙薇

可惜的就是香妃已經過世了 QQ

另一個很美的晴兒(皇太后最愛的格格)不知道有沒有繼續在演藝圈打滾~

28.) 唐禹哲 - 分開以後

ㄜ,飛倫海應該是8.9年級更熟悉

至少我弟曾經是終極系列偶像劇的忠實觀眾 = =

29.) 張衛健 - 你愛我像誰

會認識張衛健有兩個契機,一是在〈我猜我猜我猜猜猜〉,他在一個單元挑戰不眨眼,撐了超級久!

另一個是〈鹿鼎記〉,這首歌就是當時的主題曲

話說裡面韋小寶的台詞我也是倒背如流啊!

30.) 阿木 - 有一種愛叫做放手 

???我不認識(看youtube畫面是簡體字,所以可能在中國很紅?)

31.) 信樂團 - 死了都要愛
32.) 信樂團 - 天高地厚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信樂團的歌曲難度太高,雖然一直都知道信樂團,但對他們的歌就不大熟了

是上了大學因為社團朋友非~~~常愛唱,才慢慢知道〈海闊天空〉、〈天高地厚〉、〈一了百了〉之類的超難唱歌曲

33.) 韓晶(原唱: 誓言) - 求佛

34.) 胡楊林 - 香水有毒

35.) 刀郎 - 2002年的第一場雪

???這三個我都不認識(google後,發現他們都是中國歌手)

36.) 劉耕宏 - 彩虹天堂
37.) 劉耕宏 許慧欣 - 心動心痛

對劉耕宏的歌完全沒印象,一直把他定位成「周杰倫的好嗎幾」哈哈哈超沒禮貌

但許慧欣我就很有印象!因為剛出道的她感覺就很有氣質,皮膚又白、歌聲也超好聽

像是〈七月七日晴〉、〈孤單芭蕾〉、和張學友合唱的〈雪狼湖〉我都超有印象的

之後他妹妹許嘉凌跑出來當通告藝人,許慧欣本人則默默消失了...現在好像也結婚養孩子了吧

38.) 范逸臣 - 放生
39.) 范逸臣 - I believe

好像是到了〈海角七號〉才對這個人有印象,但電影結束後,就又忘記他了...

40.) 鄭源 - 不要在我寂寞的時候說愛我
41.) 孫楠, 韓紅 - 美麗的神話
42.) 鄭源 - 為什麼相愛的人不能在一起

43.) 東來東往 - 別說我的眼淚你無所謂

這幾個也都是中國歌手
 
44.) 庾澄庆 - 春泥

這首歌絕對是哈林經典名曲之一吧!想當初這首歌的mv女主角還是林志玲

作詞者則是伊能靜...如今人事已非啊~只有幫張宇寫詞的十一郎老婆依然恩愛(吧XD)

45.) 那英 - 白天不懂夜的黑

第一次認識那英,是我國小的時候偶然聽到他的盜版專輯(那時夜市超多一張100元的專輯,後來才開始有foxy或什麼p2p軟體可以抓歌)

那次聽到的歌是〈征服〉,覺得真的太好聽了!!

最近也有聽那英,是某個陸劇的主題曲〈默〉,他的微菸酒嗓真的好有磁性

46.) 陳小春 – 我愛的人

我是到高中時期聽林宥嘉在〈超級星光大道〉唱了這首歌後,才慢慢認識陳小春

然後大三聽到〈獨家記憶〉之後更是驚豔,好深情啊~

在此之前我一直以為陳小春只會唱一些膚淺的怪歌,如〈男人與公狗〉

(但剛剛重聽了一次,發現這首歌其實不算太膚淺,也不會很怪啊~大概我最初被歌名誤導了)

對不起,誤會你了小春~~~

47.) 蔡依林 - 倒帶

這首歌當時在好樂迪的人氣榜上大概盤據了30周吧!真的不誇張,這首歌紅翻!

最初應該是在〈求婚事務所〉出現的?

直到現在都還是讓好多人(包括曾經不喜歡蔡依林的我)琅琅上口

只能說杰倫很厲害,怎麼那麼會寫歌!至於這首歌是否一定要蔡依林來唱,就見仁見智囉...

48.) 周杰倫, 溫嵐 - 屋頂

應該要放吳宗憲版的,好像比較「標準」哈哈

話說老一輩唱的應該是〈廣島之戀〉、〈傷心酒店〉或〈雙人枕頭〉

我們的學弟妹則是唱〈今天妳要嫁給我〉或〈你被寫在我的歌裡〉、〈私奔到月球〉之類的

那我們90世代的就是唱〈屋頂〉了吧!

雖然這些年來一直有很多男女對唱歌曲出現,但這首〈屋頂〉絕對是經典中的經典!

49.) Twins - 莫斯科的眼淚

這首歌在我國中時好紅,那時有個還不錯的國中同學很愛點這首歌,一定要搭配的就是Twins的另外一首〈見習愛神〉

50.) 林依晨 - 孤單北半球

林依晨的第一部偶像劇應該是〈我的秘密花園〉吧?那時演得是很欠揍的小敏

好姊妹還有梁……想不起來了,還有楊謹華,男主角叫……霖的

這部偶像劇我是沒什麼在看,但可以看出林依晨真的是偶像劇之母(?)啊!

從青春少女演到美麗少婦(湘琴),還有輕熟女(程又青),不只能演,他的人生好像也真的是這樣走來XD

51.) 周杰倫 - 簡單愛

這絕對是初戀情歌金曲吧!很簡單的旋律跟歌詞,感覺就是初戀男女會在交換日記上抄下的歌詞類型

很簡單、很純粹,讓人好想重回校園~~~

52.) 南拳媽媽 - 橘子汽水

前面寫過南拳了,現在真的無話可說XD

53.) 林俊傑 - 簡簡單單

覺得JJ還是適合唱情歌,像偏快歌的〈編號89757〉就真的不大適合他

我懂JJ想要跳舞耍帥的心情,但你有唱功呀!!這麼好的嗓音不唱浪漫情歌多可惜

快歌就交給羅志祥或潘瑋柏吧(攤手)

54.) 浪花兄弟 - 你是我的OK繃

ㄜ不大熟悉,裡面的Darren也去演戲了吧?

55.) 王力宏 - Forever Love 

這首跟〈你不在〉應該可並列為王力宏代表作吧

56.) 徐若瑄 - 好眼淚壞眼淚

其實我一直覺得徐若瑄唱歌不大好聽,但很神奇的是他音域還蠻廣的,有時寫的歌詞或旋律也還不錯

記得他還有另一首歌叫做〈歐多邁〉,旋律比較輕快

不過總而言之,我仍覺得他不適合唱歌XD

57.) 范瑋琪 - 到不了

好,范瑋琪也是一個我覺得不適合唱歌的人!他音準好、可唱現場、音域也廣,歌聲也有鑑別度

但對我來說,就是,不好聽

不過偏偏她的歌都很好聽,像〈啟程〉、〈一個像秋天一個像夏天〉、〈黑白配〉等都很好聽,旋律也很好記

或許會選歌也是身為歌手的必備技能吧

58.) TANK - 千年淚

剛剛寫過他了,另外想到的是,Tank後期好像因為心臟有點問題,所以歌唱生涯一度中斷

算是有點可惜吧...

59.) 林俊傑, 金莎 - 被風吹過的夏天

JJ你怎麼又出現了!可是我已詞窮了

60.) 林宇中 - 靠岸

林宇中真的也是歌紅人不紅的代表,這樣的人包括:李聖傑、藍又時、林冠吟、羅美玲

不知道是不是想增加記憶度,林宇中還出了一首〈淋雨中〉,但似乎還是沒有大紅...

但說實在我也不會太意外,因為他就是唱歌好聽,但嗓音沒有很特別的人

61.) 溫嵐 - 傻瓜

溫嵐也出來好久啦!從艾迴唱片到阿爾發,現在不知道是杰威爾的藝人,還是有別家唱片公司

但也一直都沒大紅...不過她有些歌真的很好聽,除了這首〈傻瓜〉,〈祝我生日快樂〉也蠻好聽的

其他快歌我是都不記得,但看到她我總會很悲觀地想:是不是要把衣服脫光才會紅...

真的越穿越辣了,有點可怕...

62.) 曾沛慈 - 淚了

也是〈超級星光大道〉出來的,但他好像是裡面比較不紅的?

紅的像林宥嘉跟徐佳瑩,梁文音應該還OK?

其他曾紅過或者至少聽過的還有:楊宗緯(好啦現在也不紅了)、魏如昀(姊姊比較紅)、神木與瞳(這團體還在嗎)

63.) 梁靜茹 - 勇氣

已詞窮,但若要為他下一個title,我會稱呼他為情歌天后

只是梁靜茹是溫暖情歌,A-Lin是催淚情歌

64.) 郭靜 - 下一個天亮

某個偶像劇的主題曲是郭靜的另一首〈心牆〉

他的聲音真的很乾淨、很耐聽,但就感覺沒有氣勢&格局不夠大(這很難具體形容,但我就是有這種感覺),所以不會大紅

65.) 劉若英 - 後來

最記得劉若英的歌是〈一輩子的孤單〉,這好像也最接近我現在的狀態(大哭XD)

跟黃立行合唱的〈分開旅行〉也好好聽!劉若英唱歌很像在對你murmur一些心裡話,好像在講一個故事

至於蔡健雅就是更好聽&更有人生哲理版的劉若英(你也可以說劉若英是沒那麼好聽&更易懂版的蔡健雅)

66.) 王心凌 - 當你

王心凌剛出來時,真的是被罵死!喜歡濱崎步的先狂罵蔡依林,喜歡蔡依林的再把怒氣出給王心凌XD

但說真的我從不覺得這兩人的形或歌路有像,硬要說就是王心凌的唱片公司在陰他,硬要也把他包裝成少男殺手

如果最初就稱呼他為「甜心教主」可能就好辦了(啊不過這樣可能又要跟楊丞琳的歌迷PK了)

其實王心凌的第一張專輯並沒有很受矚目,但不得不說,她那首〈灰姑娘的眼淚〉真的不錯聽,重點是很難唱!

我是聽完這首歌之後才稍稍對王心凌改觀,原本只以為他是花瓶,被唱片公司硬推的

至於之後一系列裝可愛歌曲〈愛你〉、〈woosa woosa〉之類的我就是看看就算了

btw他的聲音也很清亮,有首〈月光〉被她唱得也還不錯

67.) 五月天 - 戀愛ing

不是五迷沒話可說^^"

x.) 羅志祥 - 愛不單行 (版權問題未能收錄, 每次一聽到這歌腦海裡都是林達浪跟陳寶茱)

羅志祥也是個看我長大的人啊!從羅密歐到少年兵團再到娛樂百分百

中間還有穿插一些羅志祥演的偶像劇

坦白說我比較喜歡以前的他,很會模仿又很好笑,主持效果也不錯

但想祥,你為什麼要跑去當亞洲舞王&唱歌呢!!!你真的不會唱歌啊!!!(搖肩膀)

68.) 棒棒堂 - 愛情瑪奇朵

...這個歌單裡面棒棒堂還蠻多首的

69.) Sweety - 櫻花草

曾之喬跟劉品言剛出來時也是好年輕啊!如今言言都是個發福的女子了(還無法稱為少女)

喬喬則感覺在偶像劇領域發展得很好

如果要問我(雖然沒人問我XD),我會說他們根本不適合組團體+唱歌啊...

當時有另外一首我覺得更紅的歌〈愛情是怎麼一回事〉,還有搭配偶像劇〈舞動奇蹟〉呢

70.) 183Club (featuring 七朵花) - 閉上眼默念三遍

七朵花現在應該也都30好幾了!

陳喬恩在中國混很好,薇如就是一個不知為何可以持續上遍各大談話性節目的花瓶(我個人覺得啦,因為我真的不知道她有什麼技能)

小喬跟劉亮佐(應該是舞台劇的人吧,常常聽到但始終不大認識)穩定交往中

至於其他四朵花我實在完全想不起來,經過GOOGLE後,另人原來是王宇婕!

至於其他三個就真的不大紅了,一個叫仔仔,一個叫小潔,另一個叫饅頭,我對他還有點印象,因為他也是另一個兩人團體T-RUSH的成員

T-RUSH的另一個女生叫做搗蛋,本來好像就是很有名的舞蹈老師

71.) 小薰+ 阿本 - 甜甜圈

不是很想對黑澀會美眉跟棒棒堂男孩多給什麼評語XD

72.) 范瑋琪,張韶涵 - 如果的事

這首歌在我國中時期很紅,一度還被媒體稱為女同志之歌

因為他們在mv裡面穿著很美的白色洋裝,歌詞跟畫面也都非常浪漫

但劇情到底在講什麼我也忘了...

我國中音樂課還跟好朋友(現在完全失聯,連臉書都沒互加)合唱過這首歌

有夠難唱!!畢竟我就是個窄音域的人...

73.) 棒棒堂, 黑澀會美眉 - 苦茶

當時好像晚上10點channel V播完〈我愛黑澀會〉之後,就會接著播〈我愛棒棒堂〉

〈我愛棒棒堂〉(是這個名字嗎)就是一個非~~~常乾的節目

因為范瑋琪真的非~~~常不會主持

現在棒棒堂男孩也是各奔東西,阿緯去投資添好運(還是類似名字的港式飲茶)

Terry去跟羅美玲結婚,威廉應該在主持〈娛樂百分百〉?但多半應該都不見了吧

74.) 黑澀會美眉 - 123木頭人

雖然很不想承認,但我有一度真的也是〈我愛黑澀會〉的觀眾

裡面有些人到現在都還在演藝圈,真的是很會生存

不過裡面也是有些厲害的人,像是翁滋蔓、昆凌(找老公的技能很厲害XD)

現在看社會新聞也常出現裡面的人...吸毒、偷電腦、第三者...只能說一個節目養百樣人?

75.) 卓文萱, 曹格 - 梁山伯與茱麗葉

卓文萱剛出來時還超級年輕,那時應該國中剛畢業而已吧

同期還有另一個唱歌也很好聽的女生,叫做陳予新(後來好像去美國了)

至於我第一次認識卓文萱是靠著那首〈回家〉

歌名不確定是不是這樣,但歌詞大致上是:「為什麼一定要長大,愛情變得好複雜~~~」

76.) 183club - 不夠勇敢

183!五個高聳台客組成的團體!當時喬傑立有超~~~~多團體,還有七朵花跟KONE之類的

但其實183最讓人知道的應該是〈迷魂計〉還有偶像劇〈愛情魔髮師〉哈哈哈哈

怎麼辦我好清楚,好丟臉XD

77.) 陶喆, 蔡依林 - 今天你要嫁給我

蔡依林也是個經典人物,真的算是從紅到微走下坡再到非常紅到現在持續紅

〈72變〉應該是她走完下坡後,整個大翻紅的專輯吧!那時杰倫還...呵呵呵

我以前非常不喜歡蔡依林,一是覺得他講話跟唱歌腔調都很怪,二是覺得他很沒靈魂

比起孫燕姿,蔡依林就是講話沒什麼風格,很像個被包裝太完整的偶像歌手

但隨著她越來越紅,專輯風格也越來越跳出來,關心的主題也終於不再只有美麗或愛情

(e.g.,以前的〈看我72變〉、〈檸檬草的味道〉、〈mr.Q〉...)

不過話雖如此,因為他真的太紅,所以即使我不喜歡他,他早期的歌我依然都會唱...

78.) 陶喆 - 愛很簡單

除了這首情歌,〈流沙〉絕對是經典!愛情 就像流沙~~~(自顧自唱起來)

還有很特別的〈黑色柳丁〉!不過之後的作品我就沒什麼印象了

偷偷說,我有一度很不懂陶喆的風格,在廣播上聽到還會特別轉開

現在想起來,當時的我真是不識泰山呀!!!

79.) 王力宏 - 你不在

王力宏對我來說,就是一個一直都在,但我一直都不大熟悉的歌手

他的情歌都非常芭樂(我覺得這是讚美的形容詞啦,代表他很會抓市場口味)

但到了RAP或者一些有R&B的輕快歌曲時,又會很「怪」,像〈花田錯〉、〈竹林深處〉之類的,都是很有中國風,但很難在KTV點的那種XD

之後方大同跑出來,有時我真的會搞不清楚某首很R&B的歌是他的還是方大同...

80.) 藍又時 - 孤單心事

另一首〈倫敦的愛情〉應該更是經典!不過藍又時應該算是歌紅人不紅吧(嘆)

幸好現在他也找到幸福,似乎結婚去了~

80+1.) S.H.E - 安靜了

要選S.H.E的代表金曲,這首真的不會是任何人的NO.1吧!!!

要也是選〈戀人未滿〉啊~或者還有超多首:〈REMEMBER〉、〈BEAUTY UP〉、〈愛呢〉之類的

80+2.) 蘇打綠 - 小情歌

坦白說我個人不大覺得蘇打綠算是90年代歌手(可能他們那時還在地下?)

要不然就是我真的太媚俗哈哈哈,以前真的不大認識他們

不過他們開始躍上檯面之後,這首〈小情歌〉真的是聽到爛...

我第一次聽到青峰講解這首歌的歌詞,還是在一個非常膚淺的channel V的節目,叫做CIRCUS XD

80+3.) 楊丞琳 - 暖味

這首當時應該是搭配〈惡魔在身邊〉,片頭或片尾是另外一首〈理想情人〉

坦白說我一直沒有很喜歡楊丞琳,因為我覺得她的唱腔很做作,

但不得不說,這部偶像劇當時也真的頗紅!賀軍翔真的很適合演壞男人...

講到壞男人!當時還有另一首黃義達唱的〈壞男人〉啊!

80+4.) 五月天 - 瘋狂世界

依然不是五迷,沒話說

--

天啊~花了我整個51連假才把這80首歌的眉批寫完

好像也趁機把自己的11歲(小五)~22歲(大四)給掃了一遍

其實大學時期我已經不大聽歌,youtube在播的都是老歌...對於新歌手&新歌真的都沒什麼印象

可能因為這些舊歌不只旋律更好記,也承載太多難以捨去的記憶吧

我不會寫詞也不會寫曲,唱歌也完全是路人等級,可是我想人們之所以需要音樂

除了是在其中尋找共鳴,更重要的是,有時候只要某一首歌的前奏一下,就能把你拉進那個時空裡,酸甜苦辣的回憶在此無所遁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aguag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